Title: 資訊不對稱、病人搜尋、與醫師診療行為

Keywords: 醫療經濟 資訊不對稱 搜尋理論; 醫師診療行為; Health Economics; Information Asymmetry; Search Theory; Physician Service

Abstract:   一般醫療經濟文獻上認為在資訊不對稱的情形下,醫療市場中並不存在消費者主權,是而分析時僅由醫師的角度看問題。事實上,消費者主權扮演決定性的重要地位。我們認為病人是處於積極、主動之地位,而非一味相信信醫師;且病人會(某一定程度的)自己根據醫師提供之醫療服務數量及其品質(病人能夠意識到的;主觀的)做為判斷之根據。本文以消費者搜尋行為模型化病人與醫師的關係,正可將消費者主權在醫療市場中扮演的角色,明確且清楚的表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