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訊息不對稱下,消費者行為和廠商行銷理念關係之研究

Keywords: 實驗經濟學 賽局 不對稱; 訊號; Experimental Economics; Game Theory; Asysmmetric; Singal

Abstract:   Cho-Kreps(1987)提出以equilibrium dominance的方法找出直覺均衡(intuitive equilibrium)的概念,使得最終均衡收斂至直覺均衡。但是根據實驗結果顯示,均衡的考量不是那麼輕鬆而簡單的,由實驗二我們可以看出,運用``情境模擬''的方法,建議參賽者對於決策的認知行為,使得參賽者的認知模糊化後運用equilibrium dominance的方法,會使最終均衡呈現環循的趨勢而並不會收斂至直覺均衡的結果。此外Cho-Kreps(1987)所提出的文章中,可以dominate掉非直覺均衡有一個重要的關鍵變項就是---``演說(Speech)'',由實驗三我們可以得知加入``演說''這個變項後,不能明顯看出會使最終均衡``加速''收斂至直覺均衡。但是由實驗四的結果我們可得知,在情境模擬的環境下使參賽者的認知模糊,那麼此時加入``演說``這個變項確實能發揮其重要性,使得參賽者雙方的認知更清楚化,以便能排除非直覺均衡而收斂至直覺均衡另外Cho-Kreps(1987)所討論參賽者在做決策的方法中並未說明參賽者的風險態度和決策行為的關係,若縮短參賽者雙方的報酬差距,使得參賽者的決策風險變小,使雙方參賽者願意``賭''的誘因增加。由實驗六的結果可以得知可運用``學習''的方法,使得參賽者靠自己本身的學習來確認其應該已知的認知,以降低參賽者對雙方認知的不確定性,因此使得雙方``賭''的意願降低以使最終均衡可快速收斂至直覺均衡。最後由人格風險量表整理可得風險喜好程度的參賽者比較願意去賭,因此風險態度愈高愈不易使均衡收斂至直覺均衡。總括來說,Cho-Kreps(1987)所提出運用equilibrium dominance的方法求得合理的直覺均衡的概念必須是在參賽者雙方對於決策行為認知的不確定性小的時候才能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