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聖賢系譜的建構---朱熹《四書章句集注》「道統論」背景考察(Ⅱ)

Other Titles: Construction of the Genealogy of the Sages and the Worthies---The Survey of the Theory of Confucian Orthodoxy in Zhu Xi's Exegesis of the Collections of Texts from the Four Books (II)

Keywords: 語文;四書;道統;經學;朱子學;理學

Abstract: 朱熹《四書章句集注》影響深遠,其意義不僅是經典注解而已,而是建構儒學「道統」體系,使四書具有聖聖相傳的「神聖屬性」。此一過程,既是累積前代儒學聖賢相傳之歷史情懷,更是個人覃思深慮,思索宋儒本身學術之主體價值的結果,其中牽涉複雜,既承之於前,又創發於己,為求脈絡清晰,筆者擬輯錄歷代有關聖賢相傳之論述,完整建構儒學「道統」系譜,對於朱熹四書學,是否為儒學傳世之「正宗」,抑或「出別」之系統,有更清楚的答案,也希望在堅實完整的文獻分析下,了解朱熹「道統」論對於儒學發展之貢獻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