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Gender, Climate Change and International Climate Cooperation

Keywords: 氣候變遷;性別;生態女性主義;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京都議定書

Abstract: 由於女性和自然環境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保障女性面對氣候變遷的不同需求和利益於是成為國際氣候合作的核心課題之一。本文從性別觀點探討氣候變遷對開發中國家女性的影響,以及如何將性別觀點納入國際氣候合作所採取的政策與行動,以提高國際社會解決全球氣候問題的能力。本文的貢獻在於確認性別與氣候變遷的關係,並從性別觀點討論國際氣候合作的各種問題,將氣候變遷研究從政治和經濟範疇延伸到社會層面,有助於氣候變遷研究的總體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