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he Proposed Non-MFN Plurilateral Trade in Services Agreement: Another Act of WTO Implosion

Keywords: 世界貿易組織;最惠國待遇;複邊服務貿易協定;服務貿易總協定; WTO;plurilateral negotiations;most-favourednation treatment

Abstract: 被視為有效的全球貿易自由化團體的世界貿易組織(WTO)正遭遇大麻煩,而其問題的來源不是外在而是內在。會員國,尤其是國際貿易的主要大國或大區塊如美國與歐洲聯盟(EU)難辭其咎。當世貿組織需要強而有力的多邊領導與支持時,這些強權們卻口是心非,說的是一回事,而做的卻是一些對WTO運作有害的舉動。WTO的從內部崩解將會持續,除非會員國中止他們不尊重與不履行該組織核心原則,尤其是最惠國待遇(MFN),這是WTO的最主要的比較利益,WTO也是唯一能維護此一根本價值的機構。堅持維護WTO的MFN原則不僅確保該組織的運作,並且存在的有意義。如果複邊談判(plurilateral negotiations)不幸被默認為巴里後模式(post-Bali way),也應該是與WTO的這些原則一致,且必須是在WTO內以透明的「關鍵多數決」(criticalmass)門檻來確保所有會員國的最惠國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