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WTO's Multi-layered Control on Trade Retaliation

Keywords: 世界貿易組織;WTO執行機制;DSU改革;授權報復

Abstract: 對於世界貿易組織(WTO)所建立的多邊爭端解決機制而言,執行是爭端解決的最後環節,同時也是爭端解決的關鍵環節,任何性質或形式的爭端解決方式,一旦不能執行到位,將使一切變得毫無意義。在整個WTO裁決執行的問題中,又尤以授權報復機制所受到的質疑和挑戰最多。本文試圖從目前WTO多邊體制下授權報復制度所面臨的問題入手,對其制度性缺陷進行深入分析,進而以關於授權報復改革的發展中國家提案為切入點,對WTO授權報復制度提出一些新的分析和思考,以期對WTO新授權報復制度的構建有所裨益。